每當在分享著說這一部片好看的同時,好像每次都沒有認真的將他寫下來。

20100725049.jpg 

證明我有買正版, 可是沒有燈ㄟ照起來好暗...是我還不會用新手機照相嗎?


記得沒錯的話,這是第三次看這一部片。

這是一部為了聽障奧運所拍攝的國片,

雖說這已經是2009/8/28的片子,但我也是到年初時才真的有機會拜讀。

其實嚴格說起來這還是一部小品,但我萬萬沒想過它的戲劇張力會讓我感受到那麼強烈。

會一點手語看起來別有另一番滋味呢,還偷學了一些...ㄎㄎ。


當然,

戲劇裡頭所參雜著一個像媽媽的爸爸與一個像爸爸的媽媽裡頭所表現出現代父母對獨生子的疼愛

一個聽人與聽障間所擁有感情與親情間的拉扯都還是值得看過再看一再地細細品味。


*******

在我的心中,妳就應該像水鳥一樣自由飛翔!

一位跑步搖搖晃晃像水鳥的開朗女孩,總在游泳池邊替自己的姊姊加油打氣,深深吸引了外送便當的大男孩目光。他開始費心準備愛心午餐、掛MSN苦等心上人、甚至扮成大樹站在門前,只為了讓她多看自己一眼…。

一個開朗女孩捨棄自己的夢想只為了成就姊姊的金牌夢。

每當大男孩想更進一步約開朗女孩時,女孩總是匆匆忙忙的去打工,為的只是能早一天將姊姊的教練貸款給還清。

當女孩與男孩約會逛街的那一晚,姊姊因大樓火災聽不見延遲救援而嗆傷導致他無法參加四年一次的聽障奧運。

女孩對姊姊說著:要是我在就好了,要是我在就好了。

姊姊安慰著說著沒關係,妳街頭藝人的工作那麼忙怎麼會知道我發生這種事呢,是我自己不小心。

女孩極度的自責,因為自己的疏忽而更加排斥與姊姊和工作外的互動。

有一晚,姊姊近乎歇斯底里的斥責女孩,

她說:妳為什麼要偷我的夢? 妳有妳自己的夢!

妳犧牲了自己的夢想!

妳拼了命的工作!

妳時常餓肚子!

妳放棄了談戀愛的機會!

為什麼要犧牲自己來完成我的夢?!

話語中帶著滿滿的不捨與哀傷,

難過的並不真的是女孩偷了姊姊的夢,而是女孩放棄了自己的夢想。

而今天姊姊唯一能做的卻是讓妹妹擁有這個金牌,而這個夢碎了。

女孩只能淚流滿面的說著: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卻不知女孩是如此的自責。

我不想成為妳的負擔!姊姊這麼說著。

女孩對著姊姊說:妳讓我覺得很驕傲!

姊姊從沒為自己是聽障被人欺負而生氣過,而只要有人欺負女孩她一定跟他拼命。

女孩對著姊姊說:妳讓我覺得好驕傲。

*******


寫得再多,也無法完全表達看見無聲文字裡頭的震撼。

當我看到女孩與姊姊的爭執那一段不爭氣的每次都無法自己,

我以為,那只是震撼的戲劇張力與演技讓我如此。

看到了第三次後,我才深深發現從小時候我就像那個女孩一樣,

學會看父母臉色,犧牲自己的想法當一個他們想要的小孩。

長大了第一次交了新的朋友,我妥協了自己去遷就著你們。

接二連三的,在朋友裡 我常扮演著 「妳好嗎?」的角色,

那樣很深層的將自己的情緒長期忽略,只要朋友能從我身上得到安慰,這就夠了。

這不就如同女孩一樣嗎?

無論做得如何,我也希望能讓你們覺得驕傲有這樣的一個朋友。

沒有人會瞭解,當失去一個朋友對我而言是有多大的影響。


*******

我喜歡這樣的電影,很自然很舒服不扭捏拖泥帶水帶點寫實。

套一句天闊形容秧秧的話

很努力

很樂觀

很可愛

很活潑

很孝順

很親切

很善良

對父母很好

對大家都很好

我想,大家要求的對象不過就只是如此罷了。

*******

陳妍希超可愛的啊...>///////< 還綁了我受不了的馬尾....(自high..)

有空的話不妨看看吧。

 

喔,還要恭喜陳意涵在台北電影節裡頭獲得最佳女主角,ㄎㄎ。 (比一頁台北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裔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