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上一篇文章有點久了 咳咳。

其實跟周遭的同學比較起來,我們家算是最普通的,只不過我老爹很有勇氣把我們送到國外唸書,也一肩扛起這些費用,不過台灣經濟不是永遠都這麼好,在我十八歲那一年(1998)台灣經濟體下滑,連帶我家也受影響,那一年我剛好高中最後一年,後來只能半工半讀的結束了它,也一直沒有機會去念我喜歡的電腦動畫。(Pixar是我夢想中的工作呢)

憑著高中學歷,開始了我第一份工作,是一個朋友的媽媽介紹的,那是一個台灣人的家庭餐廳,類似牛肉麵滷肉飯的台灣小吃,而我在那邊當個小幫廚,還記得少爺命當慣了沒有被人差遣過,一切的行為都是很笨拙,也受了不少委屈只能自己吞下去,自己菜沒辦法,還記得一小時的時薪是$5加幣(當時匯率是1:22)而政府規定的最低薪資是$6.5。當時一個月大約是$600加幣的薪資。

做了約莫半年我找到了另一個工作,Taco Bell(一個墨西哥快餐的連鎖店),那裡很多種不同的人種,有越南人 斯里蘭卡人 墨西哥人 黑人(不知道他是哪裡人),店裡面的氣氛很有趣,學了很多奇奇怪怪的西班牙文,像是...Gebasha(what's up), Locca(笨蛋), undlay(快一點), 我們都把工作當成遊戲 依照正常出餐程序 從客人點餐開始到出餐是45秒,而有一次我們挑戰28秒,其實還滿過癮的 哈哈。這一類的餐點重點是在Taco(油炸玉米餅)而Taco又分Soft Taco跟Hard Taco(油炸跟蒸的),比較大張餅皮的就可以當作Buritto(也就是捲餅),炸過後的可以當Pizza餅皮,其實當時很多人羨慕我在那邊上班(因為大家都超愛吃可是很貴 所以都找我去吃員工價"半價"),在這邊的時薪約$8加幣,一個月可以有1100塊的收入。 ps. 若有讓我強烈慾望想回多倫多 這是一個誘因 我好想把Taco Bell代理權引進台灣阿!

就在Taco Bell工作時候另外接了一份在復健醫院的餐廳做Cashier(在這感謝騷包的Jeffrey憑著他美色跟Supervisor引薦我去工作),所以從早上五點起床坐公車上班下午三點下班坐公車到另一個工作地點工作到十點再走路回家,其實很累 但為了養活自己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在此又要感謝Ken先生提供他家的一個房間給我住,350加幣一個月,還有很多漫畫可以看),其實在療養院裡面看到的都是老公公婆婆比較多,都是一些老顧客也都會常常聊天,印象中比較深刻的一個老婆婆常跟我說不要抽煙(問題是我沒有抽過阿),他說他抽掉的煙足足可以買一棟房子了(心裡頭OS說,我能養活就不錯了哪有閒錢去搞這個),療養院裡頭的老公公老婆婆大多都是糖尿病患者,所以餐廳都是無糖的東西為主,那陣子也學了不少營養學(不過忘光了)。當初是$7/hr一個月的班約有600加幣。

接著我到了一家香港人開的韓國燒烤店,在多倫多非常有名(可是沒那麼好吃阿),他的生意晚上都很好,尤其是週末,可是他給的起薪很低只有$5/hr,不過光是小費一個月可以拿$800左右。這一家燒烤店用的是鐵盤(不是銅盤),一個約有15kg重,當生意忙的時候一個人拿四個鐵盤是很正常的,所以一個晚上下來手幾乎是廢的,我做了一個月,每天上班時候都想著我明天就不做了,下班了之後又忘了。

接著後來到了一家歐式的咖啡廳打工,當吧台,主要是調咖啡跟含酒精的咖啡,比較屬於花式咖啡(不像是星巴克),老闆是一個義大利人對咖啡品質很龜毛(也是這個時候培養出對咖啡的挑剔),從Latte, Macchiato, Cappochino, Espresso, B52到一些比較冷門的(我要看Menu才會記得),比較特別的是Latte是有層次(以前的時代沒有拉花),而忙起來的時候常長會手忙腳亂,像是 有很機車的客人點兩杯"Low Fat" Cappuchino,我要用掉一整罐的牛奶去做那兩杯(其他打不出奶泡的牛奶怎辦?),或是一次來五六個人全都點Cappuchino,大概一罐的牛奶可以做三杯Cappuchino的奶泡(那一家特多),而剩下一堆牛奶只能做Hot chocolate或是Latte(但也不需要這麼多牛奶),所以還滿討厭的。這邊的工資還不賴$9/hr加小費,一個月下來也有$1300左右。

剛好隔壁有一家Bagel店,丟了履歷後又開始了兩份工,這是我最喜歡的一份工作之一,老闆是個韓國人叫做Chris,老婆是日本CBC,老闆的BAGEL又香又扎實,比起猶太人做的還要好吃(在此要感謝Jenny介紹我進去),我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亂配料,我發明了Tuna+Egg Salad..好吃喔,又或者是Bacon+Sun dried tomato Cream Cheese,還是薄薄的Smoke Salmon Cream Cheese+Bacon(我知道很怪 但好好吃耶),每次有朋友要回台灣都問我"你有要我帶什麼嗎?"我都說...我要Chris的Bagel。可惜Kelly這次帶給我的不是Chris的Bagel,真的不好吃了。 Chris, You owe me Bagel! 這裡的薪資約$7.5/hr, 一個月有$1000左右。

再來我就跑到超市去包壽司了(要感謝Ken介紹我去,星期二會看到他呢 八年沒見了),那一家超市是多倫多有名的貴族超市,是一家從水果攤販轉型成超市的連鎖店,所以他的水果是有名的好吃,在裡面不隸屬超市員工,老闆是一個越南(他黑黑的我忘記他是打哪來),每天都是跟Ken還有Danny在比賽誰包壽司比較快(還滿幼稚的),把包裝好的壽司陳列好之後就跑到外面的餐廳看報紙睡覺(其實很多超市員工很羨慕我們,有時候一睡覺是兩三個小時,還可以提前落跑),這行為很像老人家,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中餐(還記得那時候很愛Wendy's的mushroom cheese burger+mash potato+different sauce),後來Danny還自己頂一家壽司店來開呢。小插曲:Danny很風流,有兩三個女朋友,正牌的爸爸是嘉義某個老大,有一次被抓包差點被抓去種(譯:活埋之意)。(他應該是看不到啦,噓)這邊的薪資好像是$8/hr免稅一個月$1200

後來因為Steven也跑來Sushi Bar做事不過他先跳槽到Deli Department(熟食部),後來他引薦我進去(他自己跑去做蛋糕),在這邊學了很多Cheese跟火腿名稱,像是熟成不同的Cheese就有上百種(我記憶真的很差 只能記得客人常買的),火腿也是有幾十種不包含Salami類的還有生火腿Prochuto(曾經很無聊把他整支拿去秤居然要四千多塊),後來熟人來買這東東我都偷偷換便宜的價格(應該過了法律追溯期吧),這份工作到後來最厲害的一點就是客人要幾克幾磅的肉我用手一秤大概就知道多重了(因為太忙沒很多時間加減這些肉,所以動作越少越好)。這邊的工資約$9/hr一個月有$1600。

其實在加拿大最後一個工作算是保單,基金跟避稅產品的直銷(剛剛到留言版有人打廣告才想起來 哈哈)其實這份工作對我影響很大,雖然沒有賺到什麼錢,但是增廣了不少見聞(去美國大多是因為要去聽演講),對於直銷我並不排斥但他不適合我,只是我認為他的經營結構體是非常適合企業主去思考並且落實,所以後來給我很多靈感,對於領導的方面。

其實工作都是挑吃的比較多,因為可以省下一筆吃得開銷,交通費跟住宿其實就花了很多錢,之所以回台灣也是因為加拿大其實要找辦公室的工作也要學歷跟經歷,畢竟他只有四千多萬人口(再一次證明台灣真的很多人),一些工作類別也都是提供本地人基本的食衣住行跟一些觀光客的行業。 (可是我覺得在那邊我省得錢比較多ㄟ 詭異了)

還好我是個喜歡逗人開心的丑角,在每個工作崗位上還不是個討厭鬼,在此謝謝跟我共事過的伙伴們。

下一篇 還不知道要寫什麼 應該是觀光景點類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裔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