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這一部並不會在台灣上映...所以也沒雷不雷的問題...

soloist.jpg

The Soloist (獨奏者):imdb 7.1

imdb連結

Play by:

Robert Downey Jr. (乾鐵人那隻)

Jamie Foxx (造型真的是做的真好 讓我一直懷疑是不是他,直到片尾看演出名單才確定)

看了一些影評有關這一部片 都歸類成 『藝術片』 也就是 看不懂可以送奧斯卡跟威泥司影展得獎的那種...(例 老無所依,真的有興趣的自己找一下吧,這部實在是有夠血腥,希斯萊傑跟湯米李瓊斯演的)

故事的大綱是..

一個當時不願與大家一同報導腥羶色為主題的報導的記者Steve Lopez遇上了從業來的瓶頸。

以他的文筆與才華隨便取些當時越戰的新聞足以讓他生存下去..

當時Steve在街上嫌晃 就在貝多芬的銅像下聽著一個人演奏著曲子(說真的我藝術涵養不太夠 知道他拉什麼的可以跟我說)

很妙的是 那個人身穿破爛 頭髮凌亂,而且用的是只有兩根弦的小提琴。 

但閉上眼睛聆聽卻是那麼令人動聽

Steve當下覺得機不可失 想進一步的採訪他做為他報社的專欄,才發現這位名叫Nathaniel的流浪漢是個精神分裂症的病患。

經過轉折,Steve得取Nathaniel的信任和經過多次探訪後,洛佩斯在報紙上發表了一系列專欄文章,向讀者們介紹了這位流浪街頭的音樂家。「他的名字是Nathaniel Ayers。當我遇到他時,他剛過五十。他在克利夫蘭長大。他對音樂的興趣,是於1960年代就讀當地的公立學校時期培養出來的。Ayers高中畢業後,進入俄亥俄大學專攻低音大提琴。後來,他獲得茱莉亞音樂學院的獎學金,(這很難)。在1960年代後期,雖然他不是唯一,但卻也是少數幾個得以進入茱莉亞音樂學院的非洲裔美國學生之一。」(註:茱莉亞音學院是眾多音樂人朝聖之地)

但就在Nathaniel在Julia的第二年他因患了精神分裂症導致無法繼續他的音樂生涯而被迫休學,從此他離開了家到處去流浪。

一連串的舉動讓Nathaniel對Steve心深感激,而Steve也從單純的報導進而成為Nathaniel的家人,也無私的做了許多事。

ps. 片中記載著馬友友與他還是同學呢。

****

我說,雖然這起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名為獨奏者,但我認為他只是利用了音樂與一個被社會遺棄的音樂天才來點出現今在美國社會上不足人道的醜陋面。

在美國社會的M型病態下,流浪漢遽增 而社會只也能做些表面功夫來搪塞人民的抗議。

流浪漢所帶來的是 犯罪 髒亂,雖很多流浪漢是自願 (心想:反正社會會養他們,比起失業者他們更有優先權被照顧)

進而點出像Nathaniel這樣的精神病患被社會漠視的問題,更別提起他是個非裔的黑人。

在光鮮亮麗的『美國』一直將社會上最醜陋的那一面隱藏起來,一直利用好萊塢的力量來包裝自己,洗腦人民所謂的愛國主義。

我認為Steve很勇敢,願意把這樣的事情,花這樣的心思,也不畏批評聲來寫出這樣的一個事實。

就好比John Q(點我看John Q)裡頭的故事一樣,一個小市民的心聲卻是數以萬計都有著的心聲。

而最終Nathaniel的妹妹將得到的版稅成立了基金會來協助一樣有藝術天分的精神疾病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裔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