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剛到加拿大時是十三歲就讀於Agnes Mcphill(別再說我記憶力不好 我只是不重要的不記)也就是相當於國二下,當時全校只有五個台灣人,其中有四個是朋友一起移民過去的,而我跟我姐還有媽媽就寄住在其中一個家庭中,當然到最後也搬開自己築巢囉(過程就不多說了 不是個好經驗 但學到 再好的朋友有會有摩擦)。

其實在Agnes Mcphill是我人生中最無憂無慮的時候,每天早上吃完好吃的Cereal跟牛奶中午接著吃好吃的土司夾蛋跟肉(不知道為啥就是很好吃),下午三點半下課跟朋友一起打棒球或是打水仗(只有在夏天),後來花了兩個月的時間跌出直排輪(在1992年的時候其實還滿拉風的啦 (羞),如果真的太累的話就回家吃下午茶看Disney的Tiny Tooney或是Tom & Jerry還有看了好久的Full House,其實因為小朋友常會在外面玩到忘我所以大人都會規定天黑以前要回家,可是他們萬萬沒想到加拿大的夏天是九點半才黃昏,所以我們樂透了(但是其實只有樂一天)。

因為當時去的時候剛好是夏天的尾巴接連而來的就是秋天,而加拿大最著名的就是秋天的楓葉(如圖下)



你沒看錯,楓葉就是這麼多種(這是偷來的照片),還有的是滿山滿谷各色的楓葉,楓葉顏色的形成則是風向的吹拂所造成的,所以每一年你看同一區的楓葉顏色都會有些許不同,很妙吧?

但是一想到楓葉也是惡夢的開始,有一句中國諺語叫做秋風掃落葉,那個簡直是你家沒楓葉樹卻要幫人家掃,一掃可不是一兩個垃圾袋可以搞定的 惡夢阿惡夢。

再來經歷的則是第一個聖誕節 第一年甚麼都很新鮮 小至電視節目 大至全世界最大的淡水湖(不大只有比台灣大五倍,有看過湖有浪嗎?)如圖下



對,他是湖。。。。。。。。叫做安大略湖(Ontario Lake)上地理課要背的五大湖之一

話題轉回到聖誕節之前的萬聖節(我就是很隨性啦 就忘了聖誕節咩),其實這個節日是給小朋友出去要糖果吃的,但是我們也覺得再老去要就會很丟臉,所以我買了一張面具跟一個跟我一樣不要臉的大朋友一起去要糖果,其實很多商店跟住家都會為了這一天佈置,像是超市就會有很多南瓜怪而攤販前面則是有很多搞怪的玩具跟用棉花做的蜘蛛絲,而人則裝扮成吸血鬼狼人之類的,很有趣。 而要糖果時候一定要說(Trick or Treat)意思是不給糖就要搗蛋(還是英文好聽些),這個活動對發糖果的人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可愛的小孩,對小孩可以得到他們愛吃的糖果,真是個好活動呢。 話說回來 我在學校還曾自己做過Jack O'latern(南瓜怪),其實他應該翻譯成傑克燈籠,他就是個燈籠阿,跟大家報告其實南瓜臭掉很噁心而且南瓜超級無敵硬。


接下來就是超級霹靂好玩的聖誕節啦也叫做Christmas也是X'mas,請大家不要把merry christmas當作是聖誕節。 為了這一天所有的店家跟住家也很忙碌的把萬聖節的裝置換成聖誕節(看吧根本就無心工作),有的人甚至會買個pine tree回家自己裝置,而我家只有在第一年的時候心血來潮買了棵假樹來裝置(後來的九年他都被塵封住了),更神奇的是後來買的房子外面就是一顆大聖誕樹,如果你住過多倫多又在North York的話你應該都聽說在A.Y Jackson附近有一個超大的聖誕樹,對 那曾經是我家! 到現在其實還是很記憶猶新的到處充滿了聖誕歌 舉凡we wish you a merry x'mas, jingle bell, 12 days of christmas(這是我的最愛 但我不知道怎麼連結,有興趣的可以自己找),去逛百貨公司也都氣氛好好,根本是台灣硬撐出來的所遠遠不及的。 尤其是12月26號大家期盼了一年的boxing day,其實這也就是百貨公司所謂的週年慶吧。意思是要給朋友買份禮物吧。 

其實很幸運的在第一年十月底就下雪了,第一次看到雪超興奮出去舔阿吃的(別以為你不講我就不知道你不會幹這種傻事),後來才被警告雪其實是髒的(就像雨一樣),在往後的幾年也發生過好幾次的暴風雪在這裡就簡單分析一些情況。

情況一:零度以上下雨零度以下下雪,如果在下雨的情況下溫度從零上一度急速降到零下十度呢? 答案是:雨下到路上後結冰。 曾經車子打滑180度,也看到路人甲在"路上"溜冰跟"滑雪",另外的奇景就是沒有樹葉的樹枝包著一層冰柱(想像枝仔冰的樣子就知道了)。
情況二:暴風雪,這個常會遇到只是大或小,小則10cm大則60cm。聽數據是還好,但想想看路上的雪要清出個走道是否要把雪往兩邊推,當雪太多兩邊堆太高你就像是在雪中隧道行走,我曾走過比我還高的雪牆。(個人175,其實有178但側灣 黑啦我就是要計較)
情況三:冰刨,沒什麼就是石頭打下來,逃就是了。
情況四:細雪飄飄,這是可遇不可求,我在加拿大十年也只見過四次,美呆了,用手去接雪才第一次知道雪長甚麼樣子(如圖)

我只能找到最相像的圖 請見諒。

至於跨年的時候總是很冷 所以都沒去ㄎㄟˋ燒,我說得冷 是那種零下十度加風吹。
而春天則是最冷的時候(下雪其實不冷,融雪的時候最冷,切記),當雪融完後你就可以看見草皮的草根樹上的嫩葉慢慢的長出來,超級有生命力,看了就好舒服,台灣就完全沒有四季的分別,差別很大。

好啦 明天還要繼續的去整理災屋 今天先寫到這邊 下次繼續高中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裔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