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今天跟Jackie在聊天 無意中又開啟了男人最愛的話題之一 『當兵』...

事實上 我遇過每個男生好像十個有十一個一講到當兵個個從一條病蟲當場會化做一隻活龍。

話說,回台灣之前就有針對兵役問題去申請僑居證明(可以用加拿大護照入關申請居住,但每四個月要出境一次)...

當然依照我娘的摳門節儉程度 她是不可能幫我出這筆錢的,而當時也不是從事會到處跑的職業 所以就毅然決然的去當兵好了。

當然依照台灣的重重漏洞審核後 我莫名其妙的當了一種連我自己也沒聽過的役別,叫做補充兵(好像補充包)。

好啦,稍微介紹一下兵種。(當過兵的別糾正我 我只是補充兵 用完就丟的那種)

一般都是 陸海空 最為熟悉,而陸軍又分憲兵跟阿兵哥,官階與役別也不盡相同(以上部分省略)。

重點來了,正常役別從以往的三年 到 兩年 到 一年十個月 到現在的 一年...

而往下還有所謂的替代役(就是從事民間機構含政府機關的打雜兵)國民兵(約45天) 再來就是補充兵(12天)....

一進部隊 發現很多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人(能到補充兵的一般年紀都偏高,當時我好像是23還24..真的忘了)

從以前的九條好漢 變成六條好,確實精簡了不少兵力...

其實說穿了當兵不適應症候群都是某些少爺當慣了的人才會得的病,像我這種甘苦人 唉...

軍中規律的生活也是挺不錯 早上五點起床 六點吃早餐 早上 上上童軍繩, CPR課, 中午吃個飯, 下午睡一個小時午覺, 起來後繼續上課到五點準時到福利社買零食(裡面東西有比較便宜說), 晚上準時收看諾曼地登陸(當時真的覺得不錯看,現在叫我看 我會睡著)..

就這樣過了十二天 好無聊...偶爾來個突發性的拔草(草都禿禿的還要拔),要不就是幫忙搬搬桌子。

話說,我是因為過重(ㄏㄟ啦我故意又多吃讓他重 誰知道...嗚嗚)去符合資格,但是我發現我進去後是個瘦子   ^ /// ^
註:其實這是有小訣竅 想知道的人請跟我聯絡 我不想被法辦....

每當班長在選阿兵哥幫忙時問誰有低血壓 高血壓 脊椎側灣 等等的 幾乎整班都舉手了...於是只剩下家裡問題的跟肝指數過高的無健康堪慮者為優先選擇權。(其實 我們也是很樂意幫忙的 因為 我們 雖不廢啊!)

若要說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有兩件

1. 某天晚上的同樂會六個人一人出兩百買了一堆零食 吃到快吐。
2. 那一個月我領了雙薪。(老天 看郵局存摺還多了4200)

其實,我領的很心虛 真的 真的...

感想:

當然 不可否認的 很詭異的台灣觀念 『沒當過兵的 就不是男人』 我思考了非常非常久 直到我當兵後才瞭解。

重申 我還是反對當兵 但我贊成自願役

當然 原因是從小教育自由意識成長 受到壓迫性的命令 只有在戰場上所被需要,但 更重要的是可以有伸縮的思維 該進該退的應對比起不平等的要求是磨練來的重要!

多接觸社團活動瞭解人與人的基本社交禮儀遠遠比當兵來的重要,而男生很愛講這些往事通常原因有二,一來可以顯示自己的雄性魅力(反正隨便講 只要不被吐草就好),二來與同儕間的比較心。(個人認為還頗幼稚)

好啦 反正你們都很愛講當時的輝煌史,最後我只能終結:我只當了12天.... 哈....



備註:
後來輔導長有告訴我們補充兵的義務:當打仗時當普通兵死光,替代役死光,國民兵死光,一級長官死光 連輔導長我也死光你們就可以拿白旗出去投降了。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裔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