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到這把年紀 很少有我真正佩服的五體投地的一個人,Steve Jobs' .......My mentor.

在我開始玩電腦時他已經是個億萬富翁,他的名字叫做Steve Jobs,也就是與Woz當初成功在車庫裡做出第一台Apple的創始者。

 

很多人對他也許相當陌生,對於Bill Gates還來的比較熟悉,但我喜愛Steve遠遠超過Bill。

廢話不多說,我用最短的文字來形容一下Steve Jobs(以下稱做SJ)。

SJ是一個嘻痞 其貌不揚也不喜歡與世俗有所掛勾 熱愛大麻,當他遇上了Woz這位電子天才跰出了造就了歷史的蘋果文化,當然他的成功不是偶然 但他的失敗是必然,因為他的暴躁脾氣與大頭症得罪光了他的伙伴,在他30歲的那年被逐出了蘋果電腦。

 就我對SJ早期的認知,我只知道他是個天才而因為他的脾氣而讓他的失敗成為必然,而當我知道他也是Pixar(皮克斯)的CEO時我震驚了許久,當然我知道他一向對藝術有相當大的興趣但我還是很驚訝他創立了Pixar。

  1997年後SJ重返Apple而創造出iPod這個創世紀的『藝術品』,其實回頭一看SJ與其說是個科技人不如說是個藝術家,從Macintosh出世後所有的產品都與藝術有關,甚至跨行業別到Pixar也是一樣。

  連續著Macintosh, Pixar, iPod, iShuffle, Nano, iPhone到現今的Mac Air,無一不是精緻的創作。

  至今,SJ是一個謙虛的執行長,印證了中國人的一句話『稻穗越飽滿,他越低頭』,一直以來我也不喜歡與世俗做掛勾,越是大家喜愛的追隨的我偏逆道而行,當我讀到SJ的故事,發現我有著他的影子,而我也相信現今的藍海策略與紫領階級的觀念早在SJ跟Bill手上已經完成了。 其實裡頭的故事相當的精彩,就像是一場世界的科技大戰,而現今的資訊業都是由這場大戰所得利的人。

  我不喜歡Bill Gates,雖然他貴為首富,當初與IBM在桌上談攏的DOS也是騙來的(因為當初根本就沒有DOS這東西,而是他用五萬美金跟一家小公司買來的程式),往後的Windows 3.0(微軟的第一個視窗介面軟體),也是抄襲Macintosh與倚天中文視窗得來的產品,加上匆促的推出windows 95與積極併購嶄露頭角的小公司的行為讓我覺得不恥。(在此替netscape瀏覽器默哀)

  當然做生意沒有所謂良心道德,當初的Macintosh的圖形介面跟滑鼠也是SJ從Xerox手上偷來的。(再替Xerox默哀,我覺得他損失最大耶) 回到主題,一次的成功可以僥倖,一次的失敗可以原諒,SJ經過無數的起起落落還能造就他現今的成就,我很敬佩這樣的人,不在於他多會賺錢而是他真的體悟出人生的價值。

而像Bill Gates與Steve Job這兩位扭轉一般人思想的怪人,我想應該蓼蓼可數(當然其他行業別不論),而我也喜歡預言下一個世界的趨勢,而當Google股價已經高的嚇死人時,我相信他還會再創新高。(小心囉寫瀏覽器的公司們) 

 而雖然又傳出他胰臟癌復發,衷心的為他祝福,希望科技業不要損失這樣一位優秀的人材。(加油吧SJ,My Men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裔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