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去年的5/24號晚上,吳姐打了通電話跟我說晚上我要過去吃涮涮鍋喔。

她黃牛了,當時有點惱,但也不以為意。

5/25號的早上七點起了一大早玩著線上遊戲,點著點著轉眼也就十一點了

當時有點睏 想回去睡個回籠覺,就在這時吳姐又打來電話跟我說下午要來吃涮涮鍋。

當下只是覺得現在睡怕睡過頭,索性就醒著不睡了。

過了不久,涮涮鍋店裡的值班人打電話來問娘事情,所以兩人就醒了,也忘了當時在聊什麼話題..

聊著聊著娘聞到了燒焦味,兩人一直在找是哪裡出來的味道

所幸位於七樓的我們有個陽台,看見對面的人指著下面大喊失火了!

接連看見白煙從樓下傳出來,又聽見一樓的在大喊失火了 失火了! 趕快叫消防車!

當下丫環一如往常看見我們就很興奮跑來跑去,當下神經很警繃,腦中一直在想該怎麼做。

1. 火在三樓 消防車若在5分鐘內趕到其實不會太久 (因為我知道消防局離我家這只有三分鐘)

2. 一樓在第一時間內就通知消防隊來滅火,應該不至於很嚴重。(我輕判了)

當下,我打了丫環,她很害怕的看著我,當時我很內疚,因為娘的神經質讓我很是不能冷靜的思考。

三分鐘後,白煙越來越大,大到衝上了陽台,甚至到室內,我趕緊進來將落地窗關上以免濃煙跑進來。

我開始意識到這事非同小可,就還在思考下一步怎麼辦的時候,我看見神明桌後面的抽風扇的孔冒出了火焰

我衝進靠著天井的房間立刻看見黑煙從我房間冒出來了

當下我直覺就衝進浴室拿兩條濕毛巾駕著我娘上天台

當時,我娘已經腳軟 直說:怎麼辦?怎麼辦?
(雖說每次看災難片,他都會說,要是我一定第一個死)(我想真的很有可能)...

當下開了鐵門發現樓梯已經充滿了煙,若沒有毛巾一定會嗆傷..

從七樓到十樓是我人生中最漫長的時間,我讓我娘走在我前頭,他直呼:我走不動了,我走不動了。

事實上,在短短的三分鐘,我體會到了何謂沒有空氣的空間。

當下不管三七二十一又推又扶的駕著我娘衝上去...但也輕微的嗆傷了,因為停頓太久...

消防車等到大家都到了頂樓才來,事實上已經花費了將近15分鐘,早已過了黃金救援時間...

因為天井效應讓第一時間撲滅的三樓火勢一直蔓延到4,5,6,7,9,10樓....

總共花了四個多小時才將火撲滅...

(火場後的影片,請小心點擊)

 

*******

這是人生中第一次覺得像是受災戶...

沒有手機,沒有錢包,沒有衣服...

到今天為止,起火點的那一家人尚未慰問或弔念過十樓的家屬,還是一直找議員在撇清關係。

其實,那一棟的住戶在事發的當下只是覺得大家也不會去責怪他們,沒人想發生這種事情...

*******

一年了,我還是很想念丫環在旁邊的時候。

短短的半年內從看似有發展的工作與穩定的另一半和一直夢想著圈養的黃金獵犬到離開公司 分手 火災及失去了愛犬的心情其實是相當難以平復

這樣的心情也說不上來也表達不出來

一年了,我過著另一個新的人生,只是這樣的拼圖才剛剛開始罷了。

*******

隨時擁有危機意識才能保有平安的日子

遇到任何災害一定要冷靜才能脫困

火災又是萬害中最缺乏思考的時間,在短短的五分鐘內足以將一個人嗆昏。

事實上若逃離火場時必備濕毛巾與空的塑膠袋

濕毛巾只能減緩嗆傷的程度(在逃離現場有火苗時為第一使用優先)

將塑膠袋充滿空氣後套上頭成為一個密閉的氧氣罩可以拖延好幾分鐘的呼吸時間(在濃煙密佈時為第一使用優先)

*******

好像又是一篇沒什麼重點的文...

希望大家都能小心生活周遭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裔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