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不愛拋頭顱灑熱血的商業片的我也深深被這部電影給撼動...

John Q

John Q精彩片段(不知道為啥不能embed)

一部自2002出品的John Q[中譯:迫在眉梢]由Denzel Washington與其他硬底子演員演出的好片。

一開頭就出現一部白色BMW跑車在超車過程中出了車禍 接著下來半個小時內都與開頭無關的設定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電影的後段才瞭解中間的連結。

而就在中貧階級下生活著的John Q (Denzel飾)與妻子過著被房貸車貸追著跑的生活壓力下,兒子意外的發現心臟衰竭而必需支付高達25萬美金的心臟移植手術,又因層層的保險限制而醫院必須先取30%的現金做為抵押金,這使得John Q為了兒子的住院費用四處奔波為的是趕在生命跡象結束前將他兒子的名字掛上心臟等待名單上。

John Q said: I don't want to bury my son, I want my son to bury me!

John Q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挾持了心臟外科主任及封鎖急診室來做為與警方跟醫院談判的籌碼,為了就是讓Mike(John Q的兒子)有機會等待心臟做移植,其間的過程並無太多的高潮迭起,但印象很深刻的是John Q的一個同事(Jimmy Palumbo)被新聞所採訪。

Jimmy Palumbo said:

This whole thing sucks, everything could've been avoid and it is incrediblely easy, none of these could've happen if John is a millionaire.

This whole country isn't judge by Values but by Value, we've got haves we've got have not and we've white color blue color and no color, inside there(hospital) we've different type of surgery.

We have a lot of people out there who doesn't have 250 thousand dollars, its a shame that backing a guy like this into the corner, seems to me something is out of whack.

What do I know? I am just a factory worker.

中譯:

如果,John Q是一個百萬富翁,其實這一切並沒有那麼複雜,而且也能被處理的。

整個社會已非由 價值觀 所支持 替代的則是 金錢價值,社會上有著富有的人與窮人,有著白領階級 藍領階級 以及 失業的人,而在醫院裡頭也有分別著不同的手術層級。

在這個社會裡頭並非人人都有25萬美金來做使用,讓一個平凡的納稅公民做出這樣的事情其實是很羞辱國家的社會機制,因為社會已然出了問題。

我只是一個工廠上班的工人罷了,我懂什麼?

********

雖然我沒寫完整個故事大綱,這是一部值得去看的好片子。

又或者裡頭的內容在父親入院時讓我深有同感。

醫院對於金錢的價格遠超過生命的價值,這也就是資本主義下的通病。

而醫院與保險其實是息息相關,互相包僻,說穿了也都是利益糾紛。

我其實很佩服這樣的劇本與揭發真相的勇氣,事實上台灣的賤保也存在著很多的問題,說穿了賤保不過是給醫院斂財的工具。

有些人說會,美國的賤保是這樣的不周全 而台灣是如此的幸福擁有著廉價的賤保費用就能看病。

事實上,你需要看什麼病呢? 從懂事以來我未曾再吃過有關感冒的藥物,取而代之的是如何避免預防感冒。

而真正需要這筆錢做醫療的也不過是慢性病患者與重大急症的人們,事實上這是相當少數的。

與其全民賤保 不如提升醫療常識以及有一份健全的醫療保單,事實上很多病症賤保是沒有給付的,這樣的話是否就將我們雙重的剝了皮?

每當看著新聞上說著賤保局又領個幾個月的年終時 我心在淌血,這些錢應該用在更需要的人身上,因為這是納稅人所繳的保險,並非捐給營利單位。

ps. 不想打筆戰,我只是抒發內心話而已,若有其他比較非友善言詞我會鎖起來,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裔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