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px-TLO1900.jpg 

雖然女主角只出現不到十分鐘...他也上了海報(真好賺)..

今天閒來無事,繼昨天看完第十次的The Family Man之後今天又看了一部國片跟海上的鋼琴師。

雖然我選片通常是看心情,就好比是吃東西一樣,雖然很龜毛但吃到看到好的事物都會讓心情為之一振。(QUOTE BY ME)

雖然以前有看過Tim Roth(男主角)演出的戲劇但他的特徵實在沒有那麼的傑出,往往都會讚嘆他所演出的角色隨後就忘了他是誰。

這部片子,沒有事前作功課,就這麼隨著裡頭的音樂看下去。

對於劇情我不想多做描述,他絕對是個喜愛音樂或劇情狂熱的經典之一。

我喜歡1900與Jazz教父對決的那一部分與他最後與Max在船底談話的內容...

其實很想用英文寫這一篇...這樣比較純粹...中文贅詞太多 不愛。 (但為了怕有人又要我翻譯 所以還是寫中文)

****

其實,1900生於Virginian歿於Virginian,這艘船就像是他的搖籃。

有人問起1900你的音樂靈感從何而來,他說:你只要仔細去觀察每個人,每個人都會表現出屬於他自己的音符。

我相信,好比有人問過我,為什麼你都知道要寫些什麼?

我雖沒什麼想法,但我常會有種莫名的感想,或許是我喜歡觀察周邊的事物,這讓我有比別人更多的敏銳度與觀察力。

我喜歡片中1900的樂觀與隨性,但也心疼他踏不出這艘船的負擔。

有一次,他在錄製唱盤時遇見了這樣的一個女孩,他的音樂隨之留下了當時對那女孩的心情。

音樂,文字,創作都是能用「心」來傳達與感受的作品,有人稱之為靈魂。

1900最後還是選擇放棄了她,或許那會是他的遺憾,我不得而之。

 

在片中,我對於Max最後在即將爆破的Virginian上的談話感到哀傷。

曾有一次,1900告訴Max他想下船,但走到一半後他轉身回頭上了船。

從此哀傷了好一陣子,隨之又當作沒這回事,沒人知道他為何不下船。

最後他告訴了Max: keys begin, keys end. You know there are 88 of them. Nobody can tell you any different. They are not infinite. You're infinite... And on those keys, the music that you can make... is infinite. I like that. That I can live by... 

對於這一句對白,我琢磨了很久...   

好似多數的人無法主導與表演屬於他自己的舞台,多數的人往往迷失了自己甚至盲從,只因為別人的舞台比較絢爛。

我曾說過,我羨慕能把一件事情做好的人,就好比1900。

他把鋼琴玩的出神入化,無須學習或抄襲甚至超越,因為他就是他,獨一無二。

但也心疼的是,他沒有機會去接觸除了音樂以外的世界,或許他的成就不只如此,也因為害怕改變與適應讓他在社會上比別人少了許多的競爭力,這往往是天才型的人所遇到的盲點。

這是一部好片,點個音樂來聽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裔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