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因為已經有半年沒看過廣告,有一次忘記在哪個公共場所的電視台看到這一部戲的廣告而深深的留下了印象(我還有發了個噗)...事實上,我是衝著吳念真導演才會想看這一部戲。


從我還小的時候看的吳導所編劇的「無言的山丘]以及[悲情城市」後以及後來的「多桑]、「太平.天國」、就深深的令我對這名又編又導又演的全能電影人深深的著迷,那樣的吳式幽默讓我對他所有的創作都相當著迷。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 吳念真 到維基看更多他的資訊 (我點了後才發現他的第一部編劇跟我同歲ㄟ,而家喻戶曉的 兒子的大玩偶 撘錯車 在室男 老莫的第二個春天 等等也都是吳導的編劇)


啊~講太多吳念真了... 沒辦法,我太崇拜他。


*****


話說,當我看了頭一兩集的那一年的幸福時光,有點小小失落感....當然有吳導的鏡頭我相信是非常有戲劇張力的,可是將焦點放在其他演員身上似乎就沒有那麼強烈,不過漸漸的演員們拿出了很多細微的演技,那種演技並非需要灑狗血(例:什麼火)


其實,這是一部相當大家都習以為常的家庭劇,只是融入了電視劇所需要誇張的元素,但漸漸的那樣演員互動的小細節裡頭遠遠超過了編劇本身的魅力。


裡頭有愛情、親情、友情的掙扎以及在外的遊子的心路歷程。


其實我並不愛看現在的偶像劇與連續劇,但這樣一部「用心」的戲劇肯定要支持。


不可否認很多的日劇與韓劇和美國影集的精緻度與演技都比台灣好很多,在台灣人口遠遠比不上這些國家的狀態下優質的戲劇也漸漸嶄露頭角,尤其是一些新興的導演與編劇。


以下是劇中演員心裡所描繪出來的家的感覺,不妨花個幾分鐘來聽聽看吧。


吳念真

 

隨棠

 

郭采潔

 

溫昇豪

 

楊一展

黃韻玲


吳念真幕後花絮


當我看著這些影片時,心裡頭有著很大的衝擊與矛盾。

在十三歲那一年我已經變相的成為一個單親的小孩,那樣的感覺我想只有與我有同樣際遇的小孩才會瞭解。

十八歲那一年,正式獨立成為個體,自給自足,而當時的家分成三地。

對家庭的陌生與依賴已經蕩然無存,

妳問我:家在哪裡。

我回答:我不清楚。

當在外面受了委屈後回到家後更是委屈的時候,家的作用 在哪?


以上。


請支持優質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裔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