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看了國光幫幫忙上演著學英文這碼事...


還記得學英文這碼事是從國小就開始,事實證明,對它有興趣就不難學。

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學習是最好的,所以學英文的好光景就只有從小四維持到小六這兩年。

自出國後頭一遭在辦理一些文件跟歪果仁對談時,父母親直在旁邊說:『花這麼多錢給你學英文,現在要你說你不會說』

事實證明,再好的英文基礎到了國外沒有勇氣說就成了啞吧。


還記得到了加拿大的小學先是就讀七年級的班次(也就是國一),先是被分配到所謂的ESL(英文第二語言特教班)的小班制,說好聽一點是小班 充其量就五隻小貓。

我忘不了我的第一個英文老師,她是一個日裔的加拿大JBC(Japanese born in Canadan)叫Mrs. Matgonmary,我從未再遇到一個像她這麼有耐心的天使老師,字也很漂亮,而我的可愛英文簽名的T也是從她那學會的 (看有多飲水思源)

一般的小學編制裡頭正常的課程不外乎 歷史 數學 科學 運動 英文 等等,而我等ESL的學生會在歷史科學與英文課的時候被叫過去上課(畢竟這些課程的單字比較艱辛)

我還記得我的班導是一個義大利色老頭叫Paul Mary(看有多氣),喜歡跟學生一一喔喔就算了還會跟未婚女老師耍曖昧(明明都結了婚的色老頭...)

但他相當的歧視我們這些新移民的黃種人,我不知道為何 但我現在還是很氣他

除此之外,在學校遇到的挫折大概就屬那些調皮的學生了,機車的小孩到處有,加拿大也不例外...

還好我生的高頭馬大...13歲就有169了,那些調皮鬼只敢在言語上捉弄我....

其它人就沒那麼幸運了...有時手來腳來弄你一下,三餐挨扁是很正常的事情(校園暴力啊 嗚嗚)

我又離題了...(有題目嗎我?)

其實學英文的方式百百款,人人都說他是對的。

但是我認為學英文的環境跟個性皆有差異,不能用一種方式去造就一種語言的養成。

例如:

有人說,就把他丟到白人社區學就好啦! (如果那人生性內向,他從小在心理上也是會有創傷啊)

有人說,你就背字典,把文法拼好就好啦! (如果那個人就是不愛讀書呢?)

有人說,你就是要多講,不怕丟臉才學的好啦! (如果那人是薄臉皮呢?)

........

其實,學英文方法因人而異,尤其是上了年紀要學第二語言的困難是很高的。

我還記得,當初一開始在加拿大的ESL裡頭 老師講話很清楚 很慢 好讓我們聽懂她說的話。

他不會一次批哩啪啦一大串 一開始都是..

Can you do this, Can you do that... (把this跟that換成他要你做的事情)

Can you pass this, Can you pass that... 

來讓我們練習『回話』這件事....

每天,我們都必須寫日記,約莫一兩百字而已,但是一開始真的想了四五個小時都寫不好...

後來在短短的半個小時內寫五六百字都不是難事...

慢慢的的從日記...到寫作....到書籍心得感想...都是循序漸進的...

我喜歡這種沒有壓力的學習方式

但是...出了學校外就沒人當你是ESL學生...

臉皮薄的我花了近三年才敢真的開口與歪果朋友溝通(是溝通 不是講話而以)

原因就出在,我需要有大量的把握才敢開口說『對的』句子。

但其實現在看起來,這些歪果仁自己的文法也爛的要命,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台灣英文教育為何那樣重視文法。

曾經我聽過一個笑話...

有位英文本科的教授看了一個學生的論文後令他讚嘆不以,他問了旁邊的助教:『這是誰寫的啊? 我想找他來談談,寫的真是好啊!』

那是一位台灣人,結果助教把那位台灣人找了過去。

教授問:『你寫的真好,你的想法是怎麼來的』

台灣人:『我....那個....嗯....就.....』

以上就是一個只在紙上作業的標準例子....我常說:「姿勢一百,得分零」

語文的培養,我認為不二法門還是講與看...

跟誰講? 跟條理好的人,跟有耐性的人,跟咬字清楚的人...

看什麼? 看有興趣的影集,電影,小說,雜誌。

先聽,再看,會讀,再寫。 (台灣教育都是先寫,再讀,後看,聽不懂)(我常稱,台灣人絕對是世界上英文文書類最強的國家)

反正學英文也沒那麼容易,別認為花幾萬塊去上個地球村,科見就可以搞定的事情...

但其實學英文也沒有那麼困難,找對了方法也能事半功倍。

套一句移民媽媽的笑話...

不會講英文的情況下把鑰匙不小心鎖在家裡而身邊沒有人幫忙時怎辦?

找個鎖匠跟他說...Key inside, Me outside....

事實上,講英文也不是什麼問題,只是那種強迫性要先出來,在國外它是種基本身存條件。(為什麼知道我是國外留學過一定要補一句,那你英文一定很好囉?)

我只是想說:『不是每個出國的英文都很好,喔ㄎㄟ?』 (但我還過的去啦).. 我發誓我絕對沒有在說小豬跟李小白

後期,我發現過了那樣的陣痛期到職場上工作後也沒有所謂英文好不好的問題....

只是不知道為何,在速食店打工站過收銀台時...我一直有個困擾,為何我每次都能把找錢的數目講錯? 一定是我數學留級基礎打的很好

又是一篇沒什麼重點的文章...結束。



最後再來個笑話...

鞋子壞了要怎麼跟鞋匠說?

This shoe good, this shoe bad...

簡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裔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