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咖啡 不能說是個完全內行 但也是半路出家。

記憶中小時候喝到的咖啡都是即溶的咖啡,又苦又澀。  回到台灣後竟然常出現在一些比較『福利沒那麼好的公司』的茶水間內。

當然 還記得開始有咖啡飲的時候已經是在多倫多的時候了,當時只不過是在一間貝狗專賣店打工所賣的咖啡,也就是老美最常喝的Brewed Coffee(應該叫做 過濾式的咖啡吧),一般都是磨好的咖啡粉倒入濾網中沖泡而成 沒太技巧 差別在於咖啡豆的好壞。

一般的人所接觸的都是Brewed Coffee,也就是星巴客賣的(在此要稍微抱怨一下,國外星巴客一大杯快700cc才賣60ntd..台灣是怎樣?),這種咖啡粉的差異性就很大了,台灣人好像偏愛烘焙比較少的咖啡豆(偏酸,像是藍山,曼特寧類的),烘焙比較久的豆子則會有焦香甚至偏苦但會回甘,一杯好的Brewed Coffee喝起來會像茶葉一樣回甘(爛的 就喝公司的就知道了)

回台灣後發現台灣還真多噱頭,冰滴 虹吸 蒸餾 等等(其實老實說 都是噱頭 重點還是在豆子啊 客棺~)

當然因為自己沒有在烘焙豆子(我真的沒有那美國時間啊,因為我回台灣了?)(好我知道我冷)

後來接觸了歐式的咖啡(歐洲沒人在賣Brewed Coffee,除了星巴客),歐洲人非常的痛恨美式咖啡 因為他們覺得那個不叫咖啡(有興趣看詭異的歐洲人請到分類6)

自從在咖啡店打工過後 對於咖啡的挑剔度又更上一層樓(因為老闆是個老義啊,每天都在灌輸我好咖啡應該長怎樣)

歐式咖啡(我習慣這樣叫,但其實很多都源自義大利),大概就分成Espresso(濃縮咖啡)在美國叫做Short/Long(單位:一杯/兩杯),在歐洲叫做single shot/double shot(就一樣啦)

然後在演變成Latte(牛奶:咖啡大約是4:1),Latte au lait(就是一堆牛奶,乾脆就喝奶就好啦),Cappuccino(single or double+foam(奶泡?),Macchiato(就是少了很多泡沫的Cappuccino,我真不知道他的誕生是為了什麼),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咖啡酒比較特殊的就是B52(大概是Espresso+Kahlua+Bailey,甜甜的但是後勁很強,所以他又另名B52 <-- 轟炸機的型號)PS. Bailey很好喝喔 是巧克力酒。

其實回到台灣後就戒了咖啡,但是身為美食導盲豬的職責需要在每次聚餐後要找喝下午茶的地點,所以網路上就找到了一家叫做La Crema的咖啡店啦,其實已經去了好幾次喝了不同的咖啡 但是個人真的不愛偏酸的咖啡所以我大概只喝他的Latte跟Creama on Ice(這個推薦給不敢喝咖啡的人,他是冰淇淋上面淋上Espresso滿特別的)

後來因為出差有幸跑了歐洲好幾的國家,大概喝過法國、德國、西班牙、葡萄牙、荷蘭的咖啡,就屬法國跟德國的最差了(跟水一樣啊),因為他們那邊很排斥美式咖啡所以只得跟他們一起喝濃縮咖啡,其中又以西班牙跟葡萄牙的最棒(個人目前最愛葡萄牙啦),那裡的人我嚴重懷疑他們有過量的咖啡因,光是一個早上就喝了三杯,據說一整天下來六七杯跑不掉(天啊,真的成抗體了,我四杯就精神亢奮到瘋掉了,真的很難過 別嘗試啊 叔叔有練過)

濃縮咖啡上的咖啡豆油脂就是剛泡出來觀察重點了,太稀太油都不好(要靠經驗的啦),據葡萄牙的客人形容:義大利的咖啡最好喝了,把攪拌棒插在咖啡杯中 他 竟 然 不 會 倒!!! (眼中散發出崇拜的眼神,義大利 我一定要喝到你啊,當時我去的時候還小 可惜了)

好啦 以上 就是我的咖啡經 沒有很專業 隨便看看就好。 (我不負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裔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