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家境小康,少壯家道中落,十八歲時出外拋頭露面至今已有一十二年,沒啦 就純粹想分享跟碎碎念罷了。


其實之前我就寫了一篇在加拿大工作的文章,回來台灣後其實發現周遭朋友其實從事服務業的也多半是學歷較淺或是沒有專業技能的人所從事的較多(或是打工族),想想依我只有高中畢業的學歷的人來說,我幸運很多。

不同於一般的打工族的我,很多人工作一心只想著要賺錢,當然這是首選,但當我工作時想的卻是有別於別人不同之處。

例一:我會觀察每個不同的公司所實行的流程(包含餐飲業)(也就是一般所謂的SOP, System Operation Procedure),與他的營業額跟實行的促銷方案。(嗯,我真的很怪)

例二:我會注意做事的小細節至大方向,找對的人學(別找偷懶的人啊)。

例三:我會吸收別人的東西後,將它轉變成為自己的風格。

雖然很多長輩常教育我們,工作不要一直換,要有定性,這樣老闆才會喜歡。

當然,一個好的老闆不會因為你的履歷上寫著多采多姿的工作經歷而放棄應徵的機會,那是個笨老闆,而不可否認的,這是一般世俗的第一印象。

當我踏入台灣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台北東區的一家成人英文補習班(是真的成人),當然一開始我很菜,不過我的競爭優點就是觀察力強跟學習力快,一個月後我成為接班最多的老師,其實從小我就非常喜歡觀察一切的事物(到現在也是),零零總總在補習班一年的時間裡也來往了近400人次的學生,其實滿有趣的 雖然很累(因為我是有責任感的老師『驕傲』),接觸了各式各樣的人,動機也都不同,或許這已奠定我往後的工作人格與特性。

其實回台灣後,我並沒有交很多朋友(對我念舊怎樣?),在網路上玩遊戲認識帶我入科技業的一位朋友,而從事的是我從未碰過的電腦周邊的採購。

採購,顧名思義的就是:以最便宜的價格與最優惠的付款條件去購買需要品。

至少一般人是這麼認為的,但是其中的人事角力可不僅僅只是這樣而已。

五人採購兩個主管,一年三千萬美金營業額,嚇人吧? 年終六個月。

一向不認輸的我開始覺得這是個有趣的遊戲(對啦 我都把挑戰當遊戲)

當然,當時還很菜的我跟那些老屁股比真的是嫩很多,不過換家公司做做看可就不同了。

一開始進去才發現台灣有四個採購一個採購經理,其中內地還有約五六位採購。

而一開始經理就給我下馬威,把一個捅了一堆爛攤子的產品線要我負責,當然我又再度發揮了你最好瞧不起我,你看著吧的精神。

三個月後,經理離職了(當然我跟他關係不錯啦),我加薪了20%,升格為採購經理。(其實我做的跟離職經理的事務也差不多啊,為啥我只領他的1/3薪水)

離職的前兩個月,當時有六位採購,而產品共有三千餘樣,我卻負責一千餘樣,而薪水大家平起平坐,這有什麼天理啊? (在此又不免抱怨一下,後來接我位置的人只負責我一半的產品但卻領我薪水的兩倍,天理何在啊~)

不過,我也玩了兩年免錢的電腦玩具。(羞)

後來陰錯陽差下入了系統整合業(這行業比較冷門,但也滿專業),雖然這家公司是由前Creative的台灣區董事長,前和信財務長與一個說自己有雙博士(他說是台大電機系第一名畢業)的核心領導人所共同經營的公司,我必須得承認,這公司的小資本額但做出相當了不起的產品(這邊就省略細節,講了你也不懂)。

稍微帶過產品的核心價值。

鴻海,在業界是惡名昭彰有名的拖貨款達人,唯一只有對我家的產品是即期票。由此可見重要性在哪。

當然,一家公司的未來掌握在領導人手上,我也看了不少也學了不少。

總之,將帥無能累死千軍這道理從公司到政府都適用。(到現在還是很感慨明明是價值幾千億的產品被搞的只剩下幾千萬的身價,可惜了)

總之為他賣命了一天十六個小時的我,看破了管理者的無能,我也離開了。

**************************************************************************************

其實,在管理者的角度來看,好人才難尋,尋得又難留。(說我嗎?)

在無能的管理者下,只有笨蛋才會日復一日的被操。(當然我不是,但我沒說你喔)

員工的能幹,常常被當作是能者多勞。(是怎樣?你請一堆廢物喔?)

是個主管的話,請將該名下屬適得其所,發揮他最大的功用,不要只會說他能力不足。(真的是你的用人眼光有問題)

是個員工的話,請認清自己的主子是否是個丁丁?(丁丁是個人才),別為了一個無能的將帥熬夜五天四五夜,偶爾假日還要加班。

我承認,很難有好的領導可以留住我的心。(對啦,我就是出名難搞 怎樣?)

不過,老子就是有本事。 (安抓)

好了 抱怨完了,何時才會有工作? 小馬 你說說看啊?    (真是將帥無能累死千軍啊)

ps. 本來想介紹紫領階級這個東西,但是網路上都沒有...甚至連偉大的維基都沒有。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裔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