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美國夢與歐洲夢這兩個代名詞已不是新鮮的話題只是當初很想寫以這為主題的文章一直遲遲沒有下筆,可能話題過於嚴肅,想看的就進來吧。


早期,當亞洲正在發展的同時美國已經是個政治強國,無論是經濟教育外交軍事上都有相當的地位,而早期的的亞洲移民(包含香港,日本,台灣,新加坡 等等)都一窩蜂的偷渡到美國圓一個美國夢。

何謂美國夢? 美其名是個夢,說起來不過是資本主義下的附屬品,為了控制人民的生產力,社會上製造出上流中流平民階層來分別你的社會地位,而最簡單的就是利用金錢的多寡來衡量,至以後的物質奢侈品。

至今很多的亞洲社會仍然做著這股美國夢,努力的工作賺錢,買個好房子,買個好車子,供給自己所需用品外仍添購一些奢侈品來滿足與其他人的不同。

我時常在想,為何要將工作當作人生中最大目標? 不可否認的在台灣大多數的人都是,不論是被迫或自願,台灣工作時數的排行已經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文明時代之前,人類只需要獵捕一天所需,只求生存,日復一日。而今 我們得到的以遠遠超過需要的。

歐洲夢,是由一位
傑裏米·裏夫金教授所發表的一本書。

自從歐洲聯盟25國首腦簽署了歐盟憲法後,整體的經濟價值與軍事和諧而開始抵制美國所謂的資本主義(連MSN與M$都包含)歐洲夢所強調的包含包容性、多樣性、可持續性發展與相互聯係。

與我們最息息相關的則是,為自己而活,Work to live not Live to work.

上一趟去歐洲見識到他們經濟體的繁榮跟國與國的便利交通(台灣一個國的內部交通都比不上 唉),與大宗的內虛市場對外的一致採購得到的相對利益,以及優勢經濟體下的生活條件。

歐洲普遍都有1/3的假日可以安排自己的旅遊行程,就是因為歐洲夢,整個思維的變遷扭轉了早期美國夢所暢行的單打獨鬥,歐洲人顯的更團結讓所有人擁有共產的福利但不失民主的特性。

這才是美麗的人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裔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